2013-04-04

戴克心事6:教「心」、交心

you find love in the most unexpected places

一個讓學生寫特質卡片給同班同學的活動。

我說:「你們要多寫幾張給不同的同學,這是在 『做公德』(偷笑)」


孩子們:「......」(不解)

我:「你們肩上扛著重要的使命,只要多寫給一個同學,你就多幫助一個人"更認識自己"(加重語氣),這是多麼偉大的事阿!!!(忍笑)」

孩子們:「=  =」(無言)

我:「沒有問題的話,就開始動作!」

孩子們埋頭開始寫寫寫寫寫寫。
......

***
這個班,我從上學期上他們的課到現在,覺得是個難以形容的班級,

上課在run活動時大致還過得去,除了有次實在太over一堆人要去上廁所、偷玩手機,被我「假裝生氣」念了幾句,大多時候,就是上起課來感覺「還可以」的班級。

但......感覺「不親」,我和他們之間感覺不太親近,他們同學之間的相處似乎也是,小團體界限很明顯,而且很多人一起公然排擠某個人,其他的人則事不關己!

有次上課,天氣微涼很舒服,大家都散散的,我在講話他們也窸窸窣在講話,我覺得自己好像在唱獨角戲,於是就停下來看著他們。

沉默了一會,我說:「這種天氣,最適合來說真心話了!」

頓時,全班安靜得嚇死我 OS:是怎樣?!就愛聽閒話(#゚Д゚)

我:「我發現一件事(通常我講閒話反映當下狀態都會這樣開頭:P),上你們班的課大概也有好幾個月了吧,我一直有種感覺,覺得跟你們好像沒有辦法很靠近,這個靠近是指心理上的接近,沒有對到同一個頻率上,有發現嗎?......你們知道是什麼原因會這樣嗎?

孩子們:「(沉默)。」 

我沒有告訴他們原因,因為我也不確定(攤手),但要他們去思考這個狀況。


***
回到特質卡片的活動。

我看到有的學生看著卡片發呆,遲遲無法下筆、有的人呢,早就寫好卡片,和左右鄰居玩得很開心,但卡片上的字卻沒什麼營養。

我說:「我發現,有的人隨便寫一寫交差,有的人想了很久,不知道怎麼寫,這是一件滿奇怪的事情!你們同班也將近兩年,這麼長的相處時間,你怎麼會不知道你的同學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如果你發現,你不知道要用哪些形容詞下筆,那麼有沒有可能,你和同學平常的相處是比較表面的,沒有深入內心,不夠了解你的同學,所以你才不知道要寫什麼?」

突然,某生冒出一句話:「這句話說得真是太好了!」

我想,我說的那些也許有進到一些人的心裡,如果能在他們心裡面發酵那就更好了!

活動繼續進行著,有位假裝沒帶課本其實是懶得寫卡片的老兄,在收到同學給他的卡片,居然主動從櫃子挖出課本,也開始寫卡片回給同學。

有人拿到別人給的卡片,滿臉不可置信,同學眼中的他居然是這樣子!
......

***
最近上課常常有種念頭浮現,
我好像不是在教「學」,是在教「心」,也是交心!

這是個挑戰,
我用「真誠」面對學生,
我說「我的發現」讓他們也進入「他們的發現」,
我會說:「用你的心去感受、去體會。如果你常常覺得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日子過得很無聊,那你要問問自己:『我的心跑哪裡去了?』玩遊戲時、做活動時、上課時、和同學相處時,你的心要在!你才能享受其中的過程。

因為我也是。
在講台上表真實,用心去靠近你們,扎實的感受身為「老獅」的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