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9

貝督筆記01/18 week23

關鍵字:純聊天、小整理、面對封存的自己、督導關係、一直被提醒論文乾


還是帶著個案報告敲了研究室的門,
即使上次督導說,不用準備什麼也沒關係,
但我仍然想要為談最久的那位個案做個小結。

當個案現實狀態穩定時,可與其分享個案概念化,重新檢核工作方向、目標,
進而續談核心議題。

沒想到,老師連要讓我拿出報告的意思都沒有,
就說我們喝茶聊天就好,欸不是,我並不想喝茶聊是非阿,
跟諮商所的老師們聊天實在太赤裸,
無意一句話、一個眼神或動作,老師就會帶著吃瓜的笑意看著你,
然後輕淺的說個回應,瞬間就會讓我抖爆,太貼近了,
我並不期待師生關係弄得像諮商關係,
諮商關係對我來說,是能依賴抗拒任性耍賴的,在有限制的範圍內移情,
但師生關係並非如此。

就像是我的第一段和第二段諮商經驗,就有上述分別。

第一段諮商的確走得很深,但同時也非常糾結。
第二段諮商,就相當結構性的循著期待目標談。

我好像,不喜歡有太多情感上的牽扯,
可能對反映者而言,在自己的世界裡還是比較安全的。

我喜歡清楚且明確的關係,
所以當督導問,有沒有什麼話想對他說的時候,
感覺自己有點空白,
不確定要怎麼表達,
督導的某些時候需要談自己,其實心理距離太過靠近,
像是在諮商,即使理智上知道不是,
但我仍有好像可以情感依賴的錯覺,
而有不合理的投射與包袱。

我必須不斷提醒自己,學生的角色該如何,
如此,醜媳婦情節才不會三不五時浮出來。

------

超過十年的歲月,這一路走來辛苦的歷程,
就算我想說,也非短短一個小時就能清楚表達,
我選擇放過自己,並不想浸泡在痛苦的細節中,
只是描述轉變歷程,呈現對自己的驚奇與心疼。

暫時,就這樣吧,
誰的懂得對我而言,早就不是重點,
我就是自己最忠實的見證人。

在那個當下,我要的只是督導對我多一些的認識,
然後在剩下半年,讓他繼續開啟探照燈,
幫助我在諮商能力的看見與成長。

好像說了很多次「怎麼有辦法(走到現在)」,
當時感覺痛苦糾結扭曲的,現在看來仍有類似的感覺,
卻多了「選擇的空間」,
我可以選擇要不要待在那些狀態裡面,來回移動都可以。

但我的確沒料想到,
拳直時習會有這麼多「過去封存的自己」出來,
需要用這麼多力氣,記憶力、專注力和感受力點到滿,
甚至是感受「再也沒有心理空間」的感覺,
又或者,給雞湯(講幹話)的能力到達人生的巔峰,
還是類朋友、類媽媽、類女友、類樹洞、類拉基桶?!

在想,如果已經是大魚的我,
半年後回到小池子裡,會不會很失落?

------

「鏡子裡,那張我熟悉的臉,
他是原點,他是一切,不曾改變。」

謝謝一切的原點,
看星星女孩,繁星點點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