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8

改寫故事腳本


「現在放棄,比賽就結束了啊!」



如果沒有發摟2013WBC世棒經典賽,
仍然可以看一下這篇文章,
【東京現場觀察】米果:台日經典戰的流淚時刻 
你一定也會為比賽中流血流汗的片刻而感動。

時值我們中華隊和各國隊伍奮戰得讓人心兒噗通噗通跳,
有一群人正在教檢倒數計時。

特別想要記錄下來,
因為這是我試著想要改變原本習慣的過程。

***
教檢倒數一個禮拜,
這個禮拜,很辛苦,在念書→焦慮大哭冥想之間循環,

我不停的在抵抗自己的焦慮,
這焦慮是關於害怕失敗、擔心自己做不好、做不到......很多的負面思考。

高三那時,
我的焦慮開始無限繁衍子子孫孫,對於讀書的焦慮是其中之一,
每一次,遇到重要考試,
它都會很興奮的跟我說哈囉!

通常我跟它打招呼的方法是:放掉那次的考試!
所謂的放掉幾乎等同放棄,放棄所有可能補救加強的機會,
連臨時抱佛腳也提不起勁。

不曉得哪個理論(好像是內外控那個吧)提到,
有些人會不斷的故意導致失敗,
當真的失敗時,就可以告訴自己:「我不是能力不夠,而是不夠努力。」

改變好幾年來的舊模式其實非常的掙扎,
原本的模式是:

訂定讀書計畫→念書→覺得要準備的內容好龐大→害怕失敗焦慮出現→不想面對焦慮,於是讓自己忙其他事不唸書→讀書進度落後→焦慮越來越多→更不想面對焦慮→放掉→考試結果得證:我就是不認真、不夠努力

但這次準備教檢,我試著讓自己不要再踏入同樣的循環,

新模式:
訂定讀書計畫→念書→覺得要準備的內容好龐大→害怕失敗焦慮出現→試著面對焦慮(1)→很掙扎很辛苦→不想面對焦慮的念頭出現→試著面對焦慮(2)→有掙扎辛苦→念了一點書→慢慢建立一些自信→堅持到考試前一刻
(1) 以30分鐘為單位來念書,只要30分鐘一到,就停下來休息5分鐘,這5分鐘給自己正向增強,對自己說:「你看你看!你可以連續念30分鐘的書都沒有分心欸!!!」
(2) 回想過去的正向經驗:那些關於我「勇敢」的故事。讓我想到最多次的,是國小畢業那年暑假,在學游泳自由式換氣的過程,剛開始學,一定會嗆水、耳朵會進水、脖子轉得超痠,但是那時的我,有股氣勢:「不管!就是給它游下去!我要會!」於是在水道來來回回練習,突然到了某個摸門特,換氣就順了!
那時的我不知道,在很久的以後,我會需要這段經驗來提醒自己:「你擁有改變的能力」,我可以幫助自己。
終於,撐到考試結束了,為自己感到欣喜,
我沒有讓自己的比賽結束,
改變歷程,又多增添一筆,
這次,讓我為自己流淚感動吧!

還有很多個下次,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