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0

戴克心事5:倦怠


開學了,
這兩天上課,「ㄎㄟˊ」到天邊很怨嘆。

課堂上,少了抑揚頓挫的語氣,在懶洋洋的氣氛中試圖打起精神,
這學期試著讓部分班級到分組教室上課,
這是我很弱、很害怕、很難handle的上課方式。


學生們很在意分組活動的比賽成績,
我目色總不夠麻力,誰輸誰贏有時讓我傷透腦筋,
要帶動氣氛、說指導語、維持比賽公平、小組加分、突發狀況......,
而這一切都得當下反應!

可惜我的神經傳導慢得可以,
上課tempo 好冗,有點hold不住學生秩序,唉。

好同事說大概是開學症候群的原因吧!
學生還在適應回到正常上課的生活,我也是。



這一年,看著學校裡的形形色色,
教育、育人的工作,多麼需要責任感阿,
可能只是因為班級風氣、島獅作風、某一節課、老獅的一句話,就影響一個人,改變一個人,
而我又扛得起這個責任嗎?
現在的我,覺得自己無法承擔,教育的擔子。


我相信輔導有它的功效,
我親身體會過它的功效,
但我如何告訴學生們,上輔導課,會帶來哪些成長和改變?
更何況,不是一定要成長改變,
原地踏步甚至是後退的狀態,也是值得被接納的。


老獅們關心著:「要考試了齁?」
學姊直問:「你有要考教甄嗎?」
我一律打哈哈過去,唉自己都還理不清,
對自己的倦怠感油然而生,
哪時才有明確的目標,堅定的向前走呢?


還好,倦怠中仍有小感動,
下課在走廊遇到好多班學生跟我「灰」說:「厚~怎麼不教他們班了?!」
「怎麼可以選某班拋棄他們班?!明明他們班表現比較好?!」
又偷偷抱怨現在的老獅沒有說服力(?),
他們比較喜歡以前的上課方式,

這些回饋(?)讓我覺得揪甘心阿!
原來我有被懷念欸,噗!

被一群學生包圍真是有夠恐怖,我的耳膜忍受噪音的程度可能升級不少
都給你們說就好惹啦(翻桌)

總算知道老娘(?)以前對你們多好了吧╰( ̄▽ ̄)╭


photo credit:ontourwithbe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