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2

回信:害怕人群的拾昔老獅


整理亂七八糟的G妹有,
發現剛拾昔結束時回某版友的信,
好懷念阿(遠目),
那些對別人說的話,其實也是要對自己說的。

畫個重點,PO這兒記錄之。


作者: sl**l*** ()
標題: Re: [[問]] 害怕人群的拾昔老獅
時間: Thu Aug  2 01:30:27 2012

Hi~
前天我剛結束拾昔
跟你分享一些心路歷程:)

我也是害怕在眾人前說話,上台報告時手亂抖,只敢盯著眼前的螢幕,
而且不知所云,常常講別人聽不懂的話。
既焦慮但又很在乎自己的表現,每次下台後都覺得自己表現很爛很糟糕。

拾昔前我一度想要放棄,不過最後還是決定去了,
因為都花了時間修了這麼多課,不甘心就卡在這裡,
我想挑戰自己,試試自己有多少能耐!

所以也許你可以問問自己,
在這樣辛苦的狀況下,為什麼你還是決定去拾昔
如果你很清楚當初決定去拾昔的初衷,
那麼就能幫助你繼續堅持下去。


(......略)

試教阿,對大多數人來說都是很緊張的(即使是那些看起來似乎很穩的人)
越緊張越會懷疑自己這邊是不是沒做好,那邊是不是很失敗,

除了那些讓自己放鬆的小撇步,EX:深呼吸、肌肉放鬆法......
也可以試著為每一次的上課設定一個小目標,
即使目標很小也沒有關係,
但只要有達到這個目標,
那這節課就算是過關了,給自己一些掌聲吧!


當然一定會發現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
那就是為什麼我們還在"拾昔"阿!

關於設定目標,我覺得這位老獅寫得很棒↓,可以參考:)
http://www.ptt.cc/bbs/studyteacher/M.1339190243.A.BCF.html

再來,你也可以觀察學生上課的反應如何?
學生真的完全沒有反應嗎?
總有幾個學生是願意follow你的吧!
思考你做了什麼能讓這幾個學生聽你上課?
然後強化這些優點,告訴自己「看吧!我可以做到!」。


(......略)

你很在乎別人對你的看法,
當你覺得自己表現不如遇期,累積到一個程度,就選擇先逃走,
逃走並沒有不好,反而是保護自己,
因為你心裡可以容納壓力的空間已經滿了,
必須有個解套的方法,不然就崩潰了。

重要的是,你逃走之後還是回來了,這很不簡單^^

(......略)

從這邊看起來,
你的痛苦來自於不曉得怎麼和師長相處、應對,
其實只要有禮貌,要離開去做什麼事報備一下就可以了
(去廁所這種就不用了:P)

我剛開始跟煮認、校長、不熟的老獅講話也會很焦慮,
但後來發現,除了講正事,大多時候他們就只是關心(或是好奇),
想認識、了解我們而已,就把它當作是在和不熟的親戚長輩聊天吧!

如果你很在意自己一整天沒有說到什麼話,
可以試著問問題,發揮你的觀察力和好奇心,
只要有不懂的地方,抓緊機會虛心請教,

問問題也能創造你和老獅們之間的話題喔!
相信那些對你很好的老獅們都會很樂意回答的。

(......略)

我在整個拾昔的過程中,也不時想著要終止拾昔
因為每個禮拜上課完,總有挫折有無力有對自己的失望,
但是,也有一些讓我繼續留下來的理由(我稱它為感動因子:))

比如說:有學生下課會來找我講些五四三、幫忙做行政工作很有成就感之類的,
所以,去尋找你拾昔生活中的感動吧!
慢慢的,你會發現自己變得比較不一樣,
即使可能還是會緊張、擔心、想很多,
但是程度會減輕的:)

覺得很累的時候,跟拾昔夥伴聊聊,他們一定懂你的難處,
但如果你不巧沒有拾昔夥伴,
找能讓你放心的親友團,大吐苦水吧^^b

拾昔真的很苦,
在學校裡常常需要扮演多種角色,是老獅也是學生,
我覺得阿,
拾昔老獅拾昔的不只是老獅,更多的是與人相處的智慧。

不過如果將來你有機會回頭看這段歷程,
會看見那個勇敢的、不服輸的自己:)
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