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1

小人物(3)五張教師證 之後續

因為這位老兄,
我很認真的檢視自己的人際互動模式。





原來,我的「溫暖、順從、樂於助人」那些看似好相處的特質,
只限於某個範圍,一旦有不熟的人試圖侵入,
我一定會起而防衛。

於是和這位老兄的相處,變得很像攻防戰,
他愈是努力的想靠近,我卻更用力的防守。

在沒有封鎖他電話前,整個禮拜每天都有他電話,
後來,則是一天一mail或簡訊,如果沒回,就會來簡訊或來電,
而到底是有什麼重要的事需要這樣?!(無奈攤手)

不過就是,他報名了XX課程、他問了XX來幫忙、
他找到了XX資料或資源、
他(沒問過我就)印了XX重要資料給我......,

我不懂,他是習慣找個人報備,還是想藉此抒發準備考試的壓力?!

但不管如何,
對我來說,這實在是太黏、太緊迫、太有壓力的相處方式。
於是不斷委婉的設限,設到最後都無力了,
然後我成為他口中「很有原則的人」,是哪招阿!


他不理解我,現在的我也很難接受他跟朋友互動的方式,
在這種時間緊迫的關頭,更無心力再去溝通澄清些什麼,
做為朋友,相處卻事事都得你退一步我忍耐一下,實在太累人,
那麼,不合則去吧!

現在的我,已不像當年嘴尖牙利直接一刀兩斷,
目前能夠做的,是用比較溫柔的方式陳述事實,
說再見,非不得已不要再見。



[反思]
在這次的事件中,除了很煩不斷被打擾外,我到底在乎什麼?
如果真如我所述,他只是個普通朋友,
那我又怎麼會有如此大的情緒反應?
彷彿他的每句話每個行為,都像利箭直射而來,
我必須防守設限以防他更深入。


他似乎激起了我很在意的那些事:
被說教、被質疑怎麼沒有無條件接納、
被挑戰這麼有原(疏)則(離)怎麼當俯倒老師、
父權思惟(我是男人!當然不會介(重)意(視)你的原則,小女生脾氣嘛)、
被胡亂下註解(你就是讀書不夠專心,才有時間想這麼複雜)......
種種讓我很難釋懷的話語,神準的狂踩我怒點。

他的思考直接,
如果朋友學生跟他講什麼,他會努力幫對方解決問題,
他自以為從一個很有經驗的角度,看到我的盲點,
給出看似很有用的建議,可卻不是我需要的。

反而,我有生氣、憤怒、不被了解、溝通的無力,
「你有很了解我嗎?你憑什麼自作主張告訴我該怎麼做?
你哪來的自信用C.Rogers大師的助人三要素來質疑我的能力?」


每個人都是那麼的獨一無二,所以才能創造不同的火花,
但在這個摸門特,卻覺得很累!

我幹嘛要因為一個看不見我獨特的人而感覺受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