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3

戴克心事-2:你們太容易認輸了!

    從上週開始,國二學生都必須做行為困擾測驗,讓他們了解自己目前生活中遇到哪些問題與困難,而這些困擾又是來自於哪一方面(例如家庭、人際、學校)。


    大多數學生一聽到要做測驗的反應是:「ㄏㄚˊ ~~~又要做了,很無聊欸!!!」

    他們不知道做完之後可以得到什麼,當我告訴他們,這個測驗幫助你發現問題,才能解決問題,而且,不管是有趣或嚴肅的心理測驗做測驗最後的目的都是為了更認識自己時,他們臉上就出現一副「認識自己那是什麼,可以吃嗎?」的表情,噗~

    「認識自己」這種看不見、摸不著、又不能吃的東西,對他們來說,太遙遠太不實際,但又不得不做!不曉得有什麼方式能提高他們做測驗的動機呢?也許換個測驗像是「他/她到底喜不喜歡我?!」或「測出你的交友/愛情運勢」吧XD好啦認真來說,這的確是老師或輔導室可以去思考的問題。

    而且,寫完測驗,各題計分、原始分數誠實指標得由他們自己計算,然後對照常模表格填寫百分等級、畫出側面圖,最後再寫輔導室提供的(連我看了都不太想寫的)學習單。大多數的學生即使不耐,但就算我不走下講台一一巡視,他們還是能一邊碎嘴,一邊完成這項對他們而言超無趣的任務。

    既然「大多數」學生能完成,相對的就有「少部分」學生無法獨自完成,更精確的說,是「不想要」自己計分,而這些「少部分」學生很神奇的,剛好都在同一個班,噢,就是那個班!!!

    於是原本一節課可以完成的測驗+計分,這個班花了兩節課還寫得零零落落,非得我一個一個確認分數算了沒、百分等級對了沒、側面圖畫了嗎......,這樣一對一「盯」他們計分的過程,不時冒出「好麻煩,我不會!」「厚~我不想算!」「老師,你幫我算!」「X,為什麼要算這個?」諸多聲音。

    他們真的不會算嗎?當然不是!!!他們的計算能力好得很,甚至心算能力還讓我佩服,問題是,他們完全不想做這件事!能拖則拖、能賴就賴,被動的等別人幫忙。

    好不容易帶這班完成測驗,下課後我嘆了好大一口氣。

    這班在學校中是出了名的「亂」,老師們講到他們班通常都沒好事,一個被貼上標籤的班級。而他們,似乎也很盡責的表現出,被標籤的那個樣子。
    
    只是因為麻煩,就不去做了嗎?只是因為無聊,就擺著隨便了嗎?
    
   「孩子們,你們太容易認輸了!」

    如果不相信自己可以做到,又要別人如何對你有信心。如果甘於現狀,什麼都無所謂,一點一點的把放棄當習慣,漸漸的,也放掉選擇不同人生的機會。如果有一天,當你終於想為自己做選擇的時候,選擇權已經不手上了,必須花更多的力氣,才能得到你想要的東西,像是學業、能力、別人的信任與尊重。

    但,你們現在就可以選擇,選擇用不一樣的態度去看待上課這件事;選擇不要輕易認命、不隨便認輸;選擇為自己站起來。沒有試著奮戰過,哪有什麼資格說一切就順其自然呢!

    嘖,皇帝們就是老神在在,操煩的都是皇帝身邊的人阿!該好好默念幾遍「生命,都會自己找到出路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