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8

第一次收到教師節卡片/戴克心事─1

「期待在您熱心教學下而更成長茁壯。
   謝謝您,
   祝教師節快樂。
                               學生 XXX敬上」

教師節,孩子們送上卡片和討好(?XD)的飲料零食,
揪甘心^________^

在某個國一班上課的時候,
一邊指示孩子拉窗簾、關燈、放下布幕,
一邊忙著接筆電和投影機,
心裡OS:「快快快,開投影機電源、開筆電、接音源線、接螢幕線......」
莫名的,孩子們三三兩兩站起來,
我神經大條的以為他們只是不耐單槍開機的龜速,
直到全班大概有三分之二的孩子都站著,
我才疑惑的問:「你們是站起來做什麼?

然後,班上的孩子王說:「因為.....我們要跟老師說......1、2、3」
「祝老師教師節快樂!」(全班)
我:「(>///<) 謝謝你們(頭上冒出好多小花),坐下吧!」


而另一個班級,上課鐘響後我一走進教室,
他們很堅持一定要喊「起立、立正、敬禮」,
不過,他們也只有第一週有喊過,之後都省略,
突然這麼殷勤,一定有鬼XDD
果不其然,原本該說的「老師好」被換成「老師教師節快樂!」

「(嘆)你們都把創意用到哪裡去了?!!!也太沒梗了吧:P」
當然沒有說出來傷害他們純真幼小的心靈,噗! 

開學後第五週,
老實說,有彈性疲乏的感覺,
有時候走廊上遇到跟我比較熟的老師,關心我課上得怎麼樣,
即使疲憊,還是要笑笑的說還在適應。

一個禮拜那麼多課,對體力真是好大的挑戰,
以一天有六節課來說,上到第六節很容易出現「累臉」XD



除此之外,有幾個班級上課狀況實在很難掌握,
舉個例子,
某個班在上課鐘響後,
大概都還要花個10分鐘等他們在教室遊走、追逐、丟東西、吶喊、互罵吵嘴......(就是你能想到的一團亂),發洩完,才能從下課模式轉換成上課模式。

我跟他們說這是他們班的獨特儀式,
一定要有這儀式才會比較心滿意足開始上課XD

而他們的上課模式,很誠實的,反映出真實狀態─對學習不感興趣
不過,影片可以吸引他們注意。

可是,我實在很不喜歡每一節課都下「重口味」,
喜歡吃大魚大肉可以,偶爾也要換換清粥小菜才促咪嘛!

每個禮拜要上他們班的課都會有很大的壓力,
我不想像他們某科老師一樣,來勢「兇兇」,
也不想自己唱獨角戲,
我希望能激起他們的熱情,哪怕是一點點,一點點也是個開始。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
即使只有一個學期,
但既然被稱為「老師」,就背負著教育的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