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6

你想當哪一個船長?

(2012/7/12)
午後,為了不要讓我被周公拖走的閒聊,

聊到生活中可能會遇到的挫折。
我說,
有挫折才有成長阿!
過往那些辛苦的累積,成就今日美好的我們。


他說,如果可以準備好,就不用經歷那些挫折了不是嗎?
我回答:「噢,好像也是。」
我從來沒想過,原來也可以打挫折預防針。


他說,有個故事是這樣的。
有三位船長開船出航去,
第一位,他的航程風平浪靜,一帆風順的到了目的地。
第二位,他的航程中曾遭遇暴風雨,但後來還算順利抵達。
第三位,他的航程中不斷跟暴風雨奮戰,最後好不容易才到達。
如果是你,你會想當哪一個船長?


我問他,所以你會想當第一位船長?
他點頭。
我心想,唉,價值觀不同,不太適合。
(↑莫名患得患失之認識階段XD)


我想當第三位船長,
如果不曾跟風雨奮戰,
如何知曉自己的堅韌與勇敢?
在想放棄的時候撐下去,其實很不容易。


於是,往後的日子如果再遇到挫折,
對我而言不再有強大的殺傷力,
我知道,即使當下會累會怨有酸有淚,
終究,心中那抹曖曖微光會撐起自己,走過。


我似乎看見,我們的不同。


他很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並且仔細謹慎地計畫準備,
只要能達成目標,中間的過程只要帶過有做就好。


他重視家庭,目前最重要的目標是找到工作、存錢,
因為想給父母過更好的生活。
他不耽於安逸,有工作上的理想,不希望過太穩定的生活。


我對於想要的東西,通常只有大概的輪廓,沒有確定的目標,
我也不太會去計畫,常常都是臨時抱佛腳,搞得自己很焦慮,
但是我重視過程和細節,尤其是幫別人做事情,
即使不情願,仍會覺得,要盡力做到最好,也是證明自己能做的到。


我巴不得趕快脫離有千千結的家庭,
錢,夠用就好,能養活自己就好。
我也不喜歡太沉悶的生活,但我有的是夢想,而非理想。


有個有趣的發現是,
對我來說,
通常交朋友會專注在彼此的「相同」,
像是有同樣的品味信念態度思考邏輯;
但交「有感覺的」朋友卻會聚焦在彼此的「不同」,
好像在抓什麼漏洞,說服自己彼此並不適合,不要太在意對方,
其實不過又是內心自卑的小劇場開演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